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

昨天風塵僕僕地從汐止奔回台北後,順道去車站旁的某百貨公司專櫃拿鞋,一雙鐵灰色細高跟鞋。已近季末,趁著大出清的時候買,鞋子的存量本就不多,但當時我仍明白地告訴專櫃小姐我要的是全新的,只要一上了架,那我就是不接受,縱使小姐信誓旦旦地保證不過是剛拿出來擺著而已。

付了訂金,走人。幾天後收到通知再於昨天過來拿鞋,當時已幾乎是打烊的時候了,全館播送著晚安曲,所有專櫃小姐沿著走道兩旁分別站著,向每個或許是或許不是他們衣食父母的客戶們,虛應一應故事地深深鞠躬。

到了專櫃,我拿出訂貨單,請小姐先讓我看看她們準備的鞋子。

"當然可以啊。"
她直接打開鞋盒,拆下套著鞋子的塑膠袋;我伸手拿過鞋子,翻面一看。 鞋底是髒的,鞋墊有摺痕;這並不是我要的新鞋。我直接把我的疑惑反映給專櫃小姐。

"這是新的啊,我們剛從公司調過來的。"
"如果有人穿過的話,不會只髒鞋底啦,連鞋跟底部的墊片也會磨損。"她還一邊指給我看,看來她仍堅持這鞋子是新的。

我感覺到我的眉頭鎖得越來越緊了。拿著鞋子我端詳了許久,在音樂告了一段落的時候,我聽見我自己說。

"鞋子髒了就是髒了。"

我沒有接受別人呼弄的必要。隨後就把鞋遞還給小姐,沒想到她連聲道歉之餘,竟然還不忘加一句"現在在特價,鞋子不好調喔。"

言下之意是要我睜隻眼閉隻眼,趕快把餘款付清鞋子拿了就走嘛?!

"我說過我要的是全新的,調不到的話就算了。"


離開專櫃,我雙手交叉結屎面,以一身OL的打扮昂著頭挺著背脊快速朝外走去,驕傲地像個公主更理所當然地領受兩旁小姐們列對行禮。她們幾乎把腰向前彎到極致地對著我大喊"謝謝光臨"...

謝謝光臨?! 欺瞞我然後再跟我道謝? 還真當我是傻子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