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

寂寞公路的盡頭






終究,她還是選擇了離開這片她無法展翅飛翔的天空;而當約在一年多以前聽說她不得邱大頭的心時,我就知道,她的離去已是遲早的事。

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我仍在高雄工作,那是她的第二關面試;當時第一關可是邱大頭親自把守,既然過了,其實這工作機會就可說是十拿九穩了,剩下的不過是形式而已。我猶記得大地瓜(我主管)的聲音穿過我座位旁的隔牆,問她說,在工作上,若與長上的意見相異,她會怎麼處理。她的回覆我相信是冠冕堂皇的,面試嘛,誰不是這樣呢;但受試者怎麼在這樣看似普遍的面試題裡去探究面試官的真意?

很多時候基於身份,我們都無法和對方分別站在公平的兩個端點上,一較高下。

她聰敏機靈,說話總有點小刺,就連對初見面且好歹算是前輩的我也不放過;她對於所謂的"內幕"充滿好奇,而說話的語調帶點放鬆後的隨性,讓人不知不覺地撤其防備,在忘了修飾用詞的情況下,回答她的問題。這樣的特質讓她比別人更容易從對方口裡套出話來,某種程度上,確實是適合從事像我們這種"長江一號"的工作。

三月底的某天,她從後面拍我的肩膀,頓時讓我有"被抓包"的窘境;看到彼此出現在那個場合,其實我們或多或少都猜得到,對方心裡也許已在佈局背叛事務所安排的職涯規劃。一起去景美市場覓食,買包包,搭捷運回家,從她吐露出來的字句裡,隱藏不了的是她對遭受到過於主觀也不公的批判,所長期累積的不滿。

是老天不眷顧?還是自己真的沒有能力?頂著耀眼的學歷卻處處不受肯定,是哪裡出了問題?

問題根本不在她身上。反正這裡就是這樣,只要師父有一丁點不滿,千錯萬錯通通都是徒弟的錯;這是大家很有默契地一起矇蔽的事實,沒有人會笨到要去揭發。
從小到大,我們受到的教育都是要我們突破困境、勇往直前,所以天空縱算出現一塊透明的天花板時,也該衝破它,如此才是應有的態度,可是有多少人會告訴我們,靈魂裡除了抗爭之外也該要有捨棄一切的勇氣與從容。

環境是人所創造,底下的小卡縱使再怎麼忍辱負重以求往後有所地位時推翻一切,也早就會因為不知不覺地被渲染,而變成當初心裡所討厭的傢伙;如此一來,環境不過是先後在不同姓名卻擁有同樣醜露面的人底下控制著,時間又何嘗能改變什麼。

在寂寞公路的盡頭,是不是可以看到遼闊的天空,可以因為放棄了所有而不再寂寞呢。









我的天空為何掛滿濕的淚

我的天空為何總灰的臉

漂流在世界的另一邊

任寂寞侵犯一遍一遍

天空畫著長長的思念
ps: 有沒有人看得出來第二張照片要如何解釋呀??

8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寂寞嗎?進不了Blog嗎?
快搬到P大道來做鄰居吧
還有
你的作業呢~~~~~~~~~~~~~~~~~~~~~~◎_◎(瞪!!)

Lanie Chen 提到...

:D


作業...被妳的眼神所震攝,我四肢動彈不得啊~~~

sorry 提到...

抓到一隻蟲~

Lanie Chen 提到...

...你一定是看錯了...
不然就是認錯人了,我不是卡夫卡啊。 :D

sorry 提到...

嗯,文章最後一句:D

Lanie Chen 提到...

是四肢。

人類有四肢;四肢動彈不得怎麼寫作業勒?
蟲有六隻啊,還不快去抓一隻小強過來數數看...

所以說我這ㄦ沒蟲啊。 :D


啊你今天要加班嗎?

sorry 提到...

我就是蟲:D

Lanie Chen 提到...

被我抓到了! :D